close
菊花台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主唱:周杰倫

你的淚光 柔弱中帶傷 慘白的月彎彎勾出過往
夜太漫長 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冰冷的絕望

雨輕輕彈 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被風吹亂
夢在遠方 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你的模樣

菊花殘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花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命運不堪
愁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你上不了岸一輩子搖晃

誰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呼嘯滄桑
天微微亮 你輕聲的嘆 一夜惆悵如此委婉

菊花殘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周董的招牌之一,是他和方文山所合作的一連串中國風歌曲。
在許多人的心裡,代表作或許是「青花瓷」。

但我的最愛,是這首「菊花台」。
雖然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弄不太清楚到底歌曲本身究竟和「菊花台」有什麼關係。(笑)

不過我本來就很沒什麼文化水準,所以不懂也是應該的。(哈哈~)

這首為了電影所譜寫的主題曲,雖然我沒看過電影,不曉得故事情節,卻一點也不妨礙我的喜歡。
歌曲的本身,就已經精采萬分。

這首歌裡所訴說的,是思念一個人的心情。

我曾在方文山的書中看過他對於這首歌詞的論述,他也將這首歌詞,試著用散文的方式重寫一回。

那股思念之意,雖依然真摯,可是,就是少了一份氣韻,和一份留白。
那感情,用白話寫來,就太過於濃烈了。反而失去了歌詞當中的那種隱約淡淡。

而且,在看完之後,才發現,原來作詞人寫這首歌詞的心情意境,和我聽完歌之後所理解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啊~(大笑)

果然,肚子裡的墨水還要再多添加一點。

這首歌,在我聽來,就是淡淡的,內斂的。
曲慢,詞也慢,然後緩緩的,一點一滴的,勾進人心裡頭,讓人不由自主的,跟著歌曲起落上下。

雖然不是很懂,可是我很喜歡整首曲子的編曲,用上一些中式的樂器,撥弦彈奏出來的聲調,感覺上十分合襯,很符合這首歌,讓人整個的情緒,更加的融入其中。

周董之所以能夠成為周董,我想,的確是有他的厲害之處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ala1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