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心目中的,「絕隊無敵」。
也是我心裡,我所看過,最精采的運動類型漫畫。

即使這早已是十多年前的作品了。即使當時的瘋狂熱愛不再。即使之後江山代有人才出。
可,精典依然還是精典。

無論是故事編排,人物塑造,段落起伏,甚至是最後的結局。
每一個情節,每一場比賽,都值得被特別拿出來大書特書。

這部漫畫裡,沒有所謂主角。
它明確的表現出了,籃球,是種團體的運動。
在場上,五個人必須同心協力,融成一體,才能得到最後的勝利。

每一個人,都是主角。每一個人,都有他重要的位置存在。
就連那出鏡率最高,老是將「我是天才」掛在嘴邊的櫻木花道。
我也覺得,他只是一個「引言人」而已。

是藉著他,帶出這一整個故事。
是藉著他,帶出這段青春熱血。

若真的嚴格要說,主角,該是「籃球」。

我真的很佩服井上雄彥。
漫畫裡頭的每一個角色,每一個,都滿滿是戲。每一個角色,都可以當成是主角,就算只是隨手抽出一個人,都可以再講出一大段故事來。
而每一場比賽,每一次對決,球員之間在場上的奮戰,教練在場邊的鬥智,甚至於是那偶爾飄來的幽默搞笑。
那些滴滴點點,都很讓人回味。

看這部漫畫,隨便從裡頭拿出一場比賽,都可以洋洋灑灑再說上一堆。
對陵南的練習賽,縣賽第一次出賽,與翔陽的對決,輪給海南的那一場,還有我每回看,就會掉眼淚的陵南湘北戰。

眼鏡兄所投出的那一球,那其中,所包含的意義,真的很難用言語簡單說出。
那份執著,那份認真,那份用心,那份努力。
井上安排這麼重要的關鍵一球是由木暮所投出,若是按照公式而走,很出人意表。

可是,真的不能不說,這樣的安排,合情合理,沒有半點突兀。
湘北隊的副隊長,雖然總是老好人樣,雖然球技並不是頂尖,雖然在赤木找到了更能與他配合的戰友之後他能上場的機會變少。

但是,他卻是一直都是這麼努力,沒有絲毫放鬆。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那顆三分球,每回每回,都能引出我滿滿的淚。

這真的是部精典。真的。
如果你喜歡籃球,那麼你一定會喜歡,再不然,就是一直就喜歡著。
如果你對籃球沒有興趣,那麼你更一定要看,因為,你絕對會愛上。

它所講的,不止是籃球。
而所能從裡頭得到的,更加不止是籃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ala1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